台 灣 檜 木 說 明

台灣檜木小檔案  全球第一名檜木介紹

針葉木【軟木】 省產一級針五木(高海拔)

柏科 Cupressaceae

        名:hinoki (日 文)台灣扁柏 Chamaecyparis obtuse var. formosana(日本人的最愛)

    名:    meniki()台灣紅檜 Chamaecyparis formosensis(台灣人的神木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以上兩者合稱:台灣檜木

        度:台灣扁柏3.07 kgf/cm2 > 台灣紅檜2.39 kgf/cm2

        味:台灣扁柏 > 台灣紅檜

        度:台灣檜木為排第三的日本檜木(日本花柏、日本扁柏)之1.3

   度:台灣檜木為排第三的日本檜木(日本花柏、日本扁柏)之1.6

生長速度:每生長1公尺,平均花費350年以上時間

您最想知道的事: 台灣檜木價位

         以檜木材質浴桶來說,台灣檜木是全世界最好的檜木,更是全球四大珍木之一, 多年前林務局已經規定台灣檜木禁止砍伐,由此更可看出台灣檜木的珍貴與稀少。目前市面上所購買到的真正台灣檜木9成以上是拆房子獲取的檜木(俗稱舊料或老料),台灣檜木新料則較罕見 【林務局不定期標售台灣檜木漂流木】,新料價位比舊料高出許多。

 

     以相同規格來比較,台灣檜木新料會比舊料貴10000元以上,但耐用度卻以舊料較高,理由是舊料乃千百年之大神木砍伐

台灣檜木(不論舊料新料)只會越來越少,且越來越貴。

★觀念勘誤 : 長久以來林務局都將台灣扁柏hinoki (5~7%)+台灣紅檜 meniki(95%)混 合公開標售,因此所有台灣檜木製品,兩種材質都混在一起製作。

 

全球真正的檜木:台灣扁柏、台灣紅檜、日本花柏、日本紅檜、美國黃檜、美國紅檜、美國羅森柏

商人命名的檜木:越南檜木(金杉)、寮國檜木(香杉)、大陸檜木(香柏)、澳洲檜木、歐洲檜木、北美檜...

 

台灣檜木的來源:

1.舊料: 日據時代房屋的建材、老舊家俱拆解木料…等,回收後重新 切割、補土、拋光的台灣檜木謂之。

2.新料:台鐵或林務局 公開招標全新台灣檜木 (疏伐木與漂流木)

★觀念勘誤 : 新料非新砍伐的原木,正確解釋為"未被使用過的木料"

新料舊料的比較:

 台灣檜木

來源

顏色

顏色

香味

油份

特徵

平均耐用度

參考價位

新料

人造林

粉嫩白

粉嫩白

清香

略少

潔白粉嫩

6-8

33000以上

標準舊料

老屋表面

偏黃黑

偏黃黑

少香

很少

有釘孔填補

3-4

18000以上

特級舊料

老屋室內

淡銘黃

淡銘黃

濃香

較多

有釘孔填補

10-12

25000以上

台灣檜木的缺點:(幾乎0缺點)

1.檜木醇為台灣檜木特有成分,與許多人喜愛的玫瑰花相衝突,所以千萬不要把玫瑰丟入台灣檜木桶中。

2.生長需要幾百年甚至幾千年(目前已發現最古老台灣檜木達4000年以上),因此供應量不穩, 價格逐年攀高。

3.假的臺灣檜木太多,或假台檜新料太多,消費者容易吃虧。

4.無論新料或舊料,台灣檜木每年都以5%~15%的幅度漲價,所以只會越來越貴。

台灣檜木優點:(不易發霉、不易起斑、絕對不長香菇、不易變形)

1.台灣檜木生長緩慢所以密度高,為全世界最好的木料(全球七大檜木之首)

2.台灣檜木經農委會研究證實,在未經防腐(甲荃)處理下,自然抗霉率達90%以上

3.台灣檜木收縮率最穩定,所以泡水後不易變形,木材不易忽長忽短,為最不易龜裂的木料。

4.台灣檜木味道清香,對人體健康的研究摘 錄如下 :

 

         世界各國植物與醫藥專家學者在經過各種臨床實驗後,紛紛表示台灣檜木的確具有相當多醫藥臨床價值

相關研究摘錄如下:

01.台灣檜木醇含有木B-thujaplicin成分,在48小時薰氛後達到81%除菌除臭效果。

02.台灣檜木醇含有抗癌成分(日本岡山大學大和正利醫學博士,1989.6.22)

03.台灣檜木醇對抑制金黃色葡萄球菌(MRSA)有驚人效果公怖「該菌存於人體之皮膚、呼吸道、引起敗血症、腹膜炎、膀胱炎、食物中毒及瘡癤膿等皮膚感染」。(日本國立小兒科病院飯倉洋治院長,1993.9.15)

04.美容肌膚也會附著金黃色的葡萄球菌、醫護人員更要認知防範、一般民眾更需要有此體認,確定台灣檜木醇之功效。(日本慈惠醫大松永真一博士)

05.台灣檜木醇對青春痘、痱子、尿布疹、褥瘡、紅疹、治療皮脂分泌、加速新陳代謝、止癢、收斂傷口等,具有功效(大英百科全書,吉永徹夫博士)

06.台灣檜木醇能滅殺空氣中細菌、黴菌、防止害蟲侵害人體、抑制人類病源菌(蘇俄,Toknh博士)

07.台灣檜木醇能刺激中樞神經、調節自律神經、鎮靜神經等作用、防止疲勞

08.台灣檜木醇對麻疹病毒有防止感染的效果。

09.台灣檜木醇對濕寒、腰酸、背痛等有明顯幫助(本草綱目)

10.台灣檜木醇的Cineole成份可供生理護理消毒劑、殺滴蟲、黴菌、防止陰道騷癢及感染防護劑。(B.P.Tokin)

11. 台灣檜木醇對頭皮癢、皮膚炎、皮膚過敏、香港腳具有滅菌止癢效果。(Dr.Schilcher 1985)

觀念勘誤台灣檜木醇常誤稱為檜木芬多精,芬多精乃樹木行光合作用時的副產物,又稱天然殺菌劑。台灣檜木醇比芬多精好千百倍

回首頁

 

 

 

 

Copyright © 1944~2025 Rung Chung.Co.,Ltd. All Right Reserved. 榮昌檜木桶工廠  版權所有    

80050高雄市新興區八德二路79(近雄中&火車站 位於南台路VS.自立路中間)

 LINE ID2237860    連絡電話 07-2857853  

門市營業時間:週一~周五  下午1~晚上9點 、週六下午1~晚上5點、週日公休

506彰化縣福興鄉番婆街48-21

服務電話 04-7773180 / 0923572650

工廠營業時間:週一~周六  上午8~下午5  周日公休